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我們不知道的菲律賓

  一走出菲律賓入境大門便瞧見大批菲律賓人全家出動接機的盛況,也難怪馬尼拉機場像市集般人擠人。我第一個聯想到是不是菲律賓人比較重視家庭觀念,詢問下才得知,菲律賓人每年在海外工作的人口超過一百萬,其中還不包括非法滯留的移動人口,所以迫不及待見到長年在外工作久違的家人我想是人之常情,加上他們是身上肩負著改善家庭經濟環境及穩定國家外匯存底等重責大任的英雄。因此曾經有菲律賓華人在報紙專欄上說:沒有菲律賓人的一天,這個世界會跟著停擺。綜觀不管是醫療看護、工程營建,或者是正和印度人瓜分的電話客服等專業領域,都可以看見菲律賓人行走世界的蹤影。

  從機場離開後,行駛將近40分鐘的車程,我們經過了馬尼拉中國城-王彬商業中心。菲律賓華人社會百分之九十以上為福建人,其餘為廣東人。因此,不管是和當地菲律賓華人談話也好,或者是參加菲華日報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也好,都讓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菲律賓華人社會,私底下談話及公開場合演講,他們習慣同時夾雜著英語、菲語(Tagalog)、普通話、和閩南話。所以在晨光中學這段期間,和當地人溝通似乎沒有語言隔閡的障礙,反而還多了一份家鄉的親切感。菲華作家謝馨在其新詩作品,就以「Halo halo」(菲律賓一種五顏六色的甜點、冰品)來形容菲律賓這個多元文化融合的國度。

草根菲律賓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10%
how've you been?
Are u now in Philippines?
Do you also teach there?

10% 提到...

Wow! It's jacky.
How's it? It seems that you have
a colorful life there from ur blog. I am in Seoul, Korea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