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菲」常驚訝!

  因為短期工作的緣故,和協會的夥伴來到菲律賓馬尼拉華校-晨光中學。學校位於馬尼拉San Juan(仙範區),又稱Green Hills,附近多為菲律賓華僑(多通曉福建話、菲語、英語)居住之高級住宅區,環境宜人、空氣清新,少了馬尼拉市中心人車繁忙,難以呼吸、喘息的擁擠感。

  晨光主事者是來自台灣的范鳴英校長,過去曾任教於師大國語中心和韓國首爾成均館大學。范校長個性直來直往、不矯揉造作、熱愛文學、十分講究生活品味。晨光中學成立於1950年9月26日,為傳揚中華文化,方便大馬尼拉地區日益增多之華人子弟而設立。學生包含菲律賓人、菲律賓華僑、台商子弟和韓國人等,共700多位。

  值得一提的是這批韓國學生,早上學習英語,下午學習華語,上、下課接送及其生活起居照應皆由當地專門機構的保姆負責。比起其它先進國家,菲律賓學費較為低廉,這群韓國父母先是有先見之明,著眼下一代未來競爭力以及作為進入歐美、中國的跳板,孩子從幼稚園起開啟就讀雙外語學校的小留學生生涯。看到他們小小身影,我不得不肅然起敬。


        學校中午營養午餐(他們幾乎不吃青菜)                晨光校車             普尼車(Jeepney)

菲律賓第一大連鎖速食幼稚園水果節遊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