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我在越南做什麼?

我在越南任教於河內經營管理大學中、日文系,系上安排我上一年級學生的口語課程,包含台灣和中國留學班,共七個班級。身為一位中文口語老師,我的工作就是設計課程讓我的學生有機會多開口說華語。上課教材的設計則是針對學校既有的《實用視聽華語》、《漢語口語速成》兩本教材加以改編,設計適合越南學生的口語教材。內容除了角色扮演的日常生活會話外,並以主題探討的方式讓學生互相討論並使用華語發表他們的意見、想法。除了課堂上口語的練習外,我還介紹學生認識華人圈的流行文化,周杰倫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中、日文系的學生對於Jay Chou的電影、音樂瞭若指掌,連雙J戀他們也都知道。除了王建民,我想周杰倫的音樂也是台灣人的驕傲。

這裡的學生個性很純真,上課的反應很活潑、很踴躍發言。他們很懂得尊師重道,上、下課行禮。
1120日是越南的教師節,學生會到老師家拜訪,而且老師們總有收不完的花朵和禮物。他們很熱情,下了課就把老師當作是自己的朋友一般,學生們約老師吃飯、喝咖啡、唱卡拉OK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越南人擁有私人汽車的比率不高,所以摩托車到處擠,喇叭聲滿天飛。但是越南的喇叭聲很像音樂一樣優美,這是我們老師來越南對路上叭叭叭的解讀。臺灣人按喇叭的時候是不耐煩,越南人按喇叭是提醒其他的駕駛者,我要通過了喔
!原本我覺得他們只是無目的性地亂按喇叭,現在我覺得那是越南人表現善意的一種方式。

越南大、小咖啡店四處林立,到處都有人在路邊喝茶、喝咖啡,看得出越南人生活步調不急不徐,日子十分悠閒、愜意。所以我來到越南也開始學著放慢在臺灣時的快步調生活,工作之餘,一邊享受越南式的樂活。越南人賣東西喜歡哄抬外國人的價錢,為了不讓自己上當、受騙,所以越南價錢數字的說法,是我用來殺價而且是也是我最快學會的越南話。

我的教師證

上課時請學生說一說他們的夢想。

中、日系辦公室

我的教師節禮物。

學生也送男老師花束,有白玫瑰、紅玫瑰、藍玫瑰。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i 10%

看來你在越南適應還不錯呢
相信你是沒有問題的啦~~

有機會和我的好友 ricky聯絡一下
都在海外彼此也可照應的

ricky0928@hotmail.com
他一定也開心能認識你這小老弟囉

祝 一切平安順利, sam

10% 提到...

Hello Sam

謝謝你的祝福喔!我會找時間和Ricky聯絡的。

還記得去年曾經有一個人打電話給我說:「辛普森你好,我是資策會馮瑞麒先生,你認識Sam嗎?我想請問你有關泰緬志工的事」哈!當時我就覺得奇怪,他怎會連絡我?

我是你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喔!哈!只是我都沒有留言。也祝你一切安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