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教華語文化入侵?學習華語被同化?

11月底的時候,回臺灣參加青輔會「2007GYSD青年志工大會師」,也就是本年度志工績優團隊競賽複賽,每個團隊均須針對事前籌備、資源整合、服務成果、心得感想等內容匯整成十分鐘的簡報上台報告。報告完後,還要接受三位實務經驗豐富的評審考問十分鐘。三位評審分別是僑委會主秘石博仁先生、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江明修教授、國際志工協會(IAVE)執行長安東尼先生。

本次國際服務組12隊中有4隊前往泰國僑校服務,反映出泰國華語熱我政府因應的措施(教育部極力輸出合格華語教師前往泰國任教、僑委會和青輔會也積極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利用暑假前往泰國僑校從事志願服務)以及服務門檻低。(僑校學生華語水平溝通無礙,服務團隊只是將帶團康的場域移往泰國,鮮有語言隔閡的問題。)

我們簡報完畢後,石主秘肯定並鼓勵大學生從事志工服務可以是結合所學專業的知識志工。江姓評審提出疑問,「學習華語對他們而言是不是一種文化入侵,幫助他們逃離家鄉?」、「為什麼我們不能尊重多語並存的台灣社會,而要同化外籍新娘,輔導他們學習華語?」安東尼先生的問題則是關於延續、衍伸性,是否開始關注國內相關議題,如:新移民、移工等。

國家政策鼓勵他們學習華語增加就業競爭力:「泰國教育部已將華語列為第一外語,更決定從2008年起所有高中必須教授華語,未來並將延伸到所有中、小學。」所以學習華語讓他們有更多發展的機會,有的人可以前往台灣或大陸繼續升學,有的人可以到曼谷謀職獲得較高的待遇,有的人選擇留在家鄉教書回饋母校。人都希望往高處爬不是嗎?我們學習英語應該也是同樣的道理。

外籍新娘為了盡早融入丈夫家庭以及臺灣社會,所以他們學習華語,甚至是台語,在臺灣工作的東南亞移工朋友們也是。我在泰國、越南為了讓教學工作更順利以及生活方便,我也學習泰語、越語、學習他們的文化。我是入境隨俗,我一點也不覺得我被同化。

教華語、學習華語沒有所謂誰入侵誰,誰同化誰,一切都在自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報名這禮拜截止呦~
最後一次機會了~哈
自己看著辦吧~

匿名 提到...

恩恩
講的很好阿~

匿名 提到...

網路上看到的,分享
http://lisintalacuwa.blogspot.com/2007/11/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