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在海外開設華語補習班

剛瀏覽了一個部落格,裡頭文章討論在泰國或越南開業設立華語補習班之可行性。(http://blog.sina.com.tw/chinesemap/guestbook.php?pbgid=21106)

留言主題:

朋友有意赴海外開設中文補習班
留言人:
Jill
留言內容:

退休華語教師有意赴海外成立華文補習班您看應從何處著手?

地點是選定在越南或泰國 您認為可行嗎?

版主回覆:
Jill :

在台灣成立正規補習班需要透過政府立案程序,在海外也同樣亦然。

所以無論你選擇泰國或越南著手設立補習班,第一個門檻就是你可以取得什麼樣的簽證,讓你可以常居該國?

我曾聽聞過,泰國的移民法中相當歡迎退休移民,條件也較為寬鬆,但是若是以退休移民身份進入,則應當不可以從事營利的工作除非你找泰國人合作,由泰國人出面擔任公司負責人。在曼谷一直都有由當地華僑開辦的華語補習班,收費不高,規模也不大,能給教師的薪水更少。以外國人的身份欲在泰國開辦這類型 的教育機構,實務上有很多困難,首先是必須取得合法的投資身份才能申請,若以觀光簽證進入泰國經營各種商業行為屬於不合法,觀光簽證只有三十天的停 留期限,若申請投資居留,則資金須一千萬以上,並從事泰國政府認為有需要的行業。而教育機構還要得到泰國教育部的認可才能設立和招生。泰國本地華僑數目有近一千萬,以外國投資者的身份在泰國開辦華語教學事業,能成功的機會不高,提供給你參考。

越南屬於共產社會主義國家,對人民的知識教育控管較嚴格,任何進口的出版印刷品,都需透過官方的檢查跟核可,若要成立教育事業,我想則需要有良好政府人脈,才比較容易成行。

泰國跟越南都屬於法治不嚴謹,官員及警察權力相當大的國家,跨海開設補習班的構想,建議你應該先瞭解該國的法治文化,並且透過實地考察後再做進一步的評估後再決定。

此外,你說退休華語教師,是指中小學的教師?或者在國內語文中心教授外國人的華語教師呢?這兩種領域的專業不太相同,需要稍微做一下區隔。

最後,因為補習班規模可大可小,小到專接一對一的家教,只要一位教師即可,大到可能需要承租教室,並且聘請其他教師。

你的講述之中,並無實際說明現階段的狀況,因此我也僅能就自己能想到的,做一些經驗分享,希望對你能夠有所幫助。

ping

目前我們正合胡志明市最大的華語補習班合作數位華語實驗課程,負責人自身就是位台商,但是他在越南已經十多年,據他所言在越南要開設文教事業不比投資製造 業容易,因為越南政府對於思惟教育的管控還是較為封閉保守。他當初申請營業執照也是透過非常多的政府關係和打通門路後,經歷了一年多的辛苦歷程才取得執 照。

若你想要開設補習班建議你還是要到當地實地考察,並且深入了解當地的法規和政府的一些陋習(例如:收賄、關說)。我能夠提供的都只是片面的觀察,無法全面涵蓋真實的情況。

ping

後記:
目前在河內還沒有看過華語補習班,
只聽說我們學校要搞一個漢語俱樂部。
曾經和一位越南朋友聊到,
歐美人士到台灣和越南都做些什麼工作居多。
在越南多為經商而來,在臺灣多為教美語而來。
我又問他們不來越南教美語嗎?因為時薪不高,
折合台幣不超過200元。
10月間,參加一個台商園遊會,遇到一個統一的台幹。
問他說:為什麼越南沒有7-11?消費習慣(越南現多為傳統柑仔店)
和國民經濟能力(越南年國民均所得未及800美元)
所以越南現在應該還不是華語補習班進場的時機,
但在首爾的街上我就看過了些漢語學習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