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成功嶺第一週之自我對話

人家說替代役是爽兵,我想應該是成功嶺基礎軍事訓練之後的專業訓練及分發至各單位的生活吧!但消防、警政等役別除外。

4/6一大早入伍,你問我緊張嗎?不知為何?真的一點也不。早上八點搭上進成功嶺專車我就一直很平靜。到了隊中後,接受機械式地統一理頭,沒三兩下就解決,20塊。分發統一服裝讓大夥兒換上,白內衣外搭成套尼龍運動服加藍白脫,彷彿進了管訓營般,確實隊上不少龍鳳大哥、小弟;的確這裡的生活雖然離軍事化有點遠,但成天都是生活紀律管教,與高中時期男校生活有那麼些許出入。

這裡的生活很規律,沒幾天我就適應了,包括三菜兩湯不怎麼可口的飯菜。早上六點起床,為了怕趕不上,我都提早提早5分鐘,躲在蚊帳裡偷摺棉被。起床口號響起後,全寢一律得出走廊排隊等待晨間盥洗,3-5分鐘後下樓整隊打掃,之後是早餐時間。腰桿打直,抬頭挺胸,正視前方,手離桌面。一開始很不適應,後來幾天我開始享受這段時光,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才真正有點算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跟自己對話、回憶過往、發呆放空。開動後的鐵筷鐵碗卻不容許發出任何聲響,不過有音樂陪伴:稻香、沒有如果等歌曲,就足以消除疲勞。

這裡一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可以自作聰明,否則下場自行負責。不要當最快跟最慢,裝笨,跟著做,就會覺得你神遊其中。一天當中可以一下叫你穿制服,一下又叫你換運動服。一下上樓拿板凳,一下又拿板凳上樓。沒達到標準,區隊長一下子叫你稍息,一下子又立正;一下子起立,一下子又坐下。反反覆覆地執行規格化命令,難怪很多說當兵會變笨跟脫節。

上、下午會安排一些講座課程,例如:急救訓練、國防通識講座、志願服務等,不無聊且有些很實用。可以認識形形色色的人,聽他們放假第一件事要抽煙到爽、要好好抱女朋友,之前都對她很兇。

晚上盥洗時間一樣要全寢排隊,一個人3-5分鐘,洗前洗後穿同一套運動服。為清潔衛生,看PTT軍旅替代役版建議:自行攜帶免洗褲、襪。洗完澡整理個衣櫃,再次卻認衣服已掛好、擺對位置,也可以去立正雙手貼緊大排長龍打公共電話。沒幾分鐘安官桌宣布3分鐘後樓下完成集合,換運動鞋,帶筆記本、藍筆。喔!是軍歌練習時間。唱完後又到樓上教室給你時間縫衣服號碼牌,原本想說我不會,但沒幾下也上手了,很醜就是了。

快10點了,要統一在床上躺平。今晚中隊長留守,熄燈手就位,寢室熄燈。「中隊長晚安,隊上長官晚安,各位同學晚安,晚安」。沒幾分鐘,隔壁、上床舖打呼聲此起彼落,下禮拜要戴耳塞了。手電筒是違禁品,但晚上熄燈後可以枕頭、外套、棉被蓋著寫寫東西。

加油囉!再撐兩週!

台中縣烏日郵政第110號信箱 第四大隊第十六中隊第六分隊10672 報告完畢。

3 則留言:

阿靜 提到...

哎呀
不小心你就當兵了

去菲律賓等我吧XD

sincerexie 提到...

Have Fun!!

10% 提到...

To A-Jing,
Hope to see you soon.

To Jacky,
Thanks! Hah! It's hard to have fun in the army. When do you come back t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