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329元智大學開講

今天去元智開講,是他們基礎志願服務的課程,講題:「自我了解與自我肯定」。出發前先到7-11喀個三明治,走到環中東路攔了小黃。「禮拜天要上課喔?」「對啊!去補課。」「元智怎麼走?」「直走小巷子右轉,我也不確定哪裡轉。」到了,學校又找一輛車到校門口接我。「老師這麼年輕喔?」「喔!對啊!我們組織都很年輕。」

現場是200人的大講堂,一半元智學生,一半志工阿姨、叔叔、媽媽。下次要記得問清楚會來哪些人。我用我和元智59元義大利麵的淵源及一大早就來上課比起還在床上的人幸福做開場,隨即補充:媽媽們應該平常就那麼早起。比我說「大家應該覺得我很年輕」反應還不大。

過程中,有人在我面前就趴下去了 (哈!按PPT的也瞇了)、有人一直盯著我、有人頻頻點頭,好像很有共鳴。原本想說兩個小時會很久,後來似乎不夠,因為原先準備的活動 (大學四年九宮格、個人SWOT分析)沒玩到。下次不應該說時間不夠,要說這是附上來讓大家參考用的。另外,可能講得太忘我,所以自己也沒發現最前面燈光沒關,有幾張投影片讓聽眾看得吃力;跟麥克風還不熟,有時候拿太下面,聲音變小我沒發覺。慶幸的是我還記得李河清老師「創新說英文」上過的:人多語速要放慢。繼續加油囉!下禮拜銘傳還ㄧ場。我還說:當兵前找工作不容易,甚至女朋友也想跑,唯獨演講邀約單位很保握時間。

講完覺得自己的東西有廣度,還欠缺深度。這時也才發覺平常的閱讀及資料收集很重要,也就是今天自己講的KM知識管理。哈!我連知識就是力量都拿出來用了。還有知不足而後學:先去闖蕩,發現哪裡不夠或找到自己的興趣再回去念研究所。哈!講得太直接,所以學生不聽,媽媽愛聽嗎?還是講的方式要轉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