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越南電影

介紹一下最近看的兩部越南電影,
完全不商業化,但是文化內涵和故事性都很強。
要增進對越南文化的了解不可不看。
兩部片場景正好一南(胡志明市)一北(河內)。

片名:三輪車伕 (Xich lo) 1995
導演:陳英雄
演員:梁朝偉

在越南胡志明市,年輕的三輪車伕和祖父與姊妹住在窮鄉僻壤的村落裡,一年前父親才為了三輪車意外身亡,受到這個事件的刺激,年輕人希望用父親留下來的三輪 車謀生,但是三輪車不幸地遭竊,車伕被迫加入怠工的行列,他被捕又釋放之後,車伕覺得黑道勢力龐大,於是加入了一個由詩人(梁朝偉飾)管理的黑幫組織工作。

以「青木瓜的滋味」享譽國際的越裔導演陳英雄,以「三輪車伕」一片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陳英雄秉著一貫的細膩與精緻,捕捉到越南民間的生活面,也誠懇地表現出小人物在困境中掙扎的無奈,與狄西嘉的「單車失竊記」同樣具有寫實主義的精神。

坎城影展影帝梁朝偉在片中有吃重的演出,他不溫不火的演技為影片增色許多。

相關閱讀:
http://blog.yam.com/vietnamfilms/article/11944396

片名:河內,河內 (Hà Nội Hà Nội) 2006

導演:張晶、李偉

演員:甘婷婷

蘇蘇(甘婷婷飾)在姥姥病重之際偶然發現了姥姥昔日的筆記本。為解其中的疑惑,她獨自一人前往越南,替姥姥展開一段尋舊之旅。

邊境小鎮,蘇蘇與越南青年阿民不期而遇。於是一番算計、一番衝突、一番誤會像團團迷霧撲朔而來。經過一番艱難曲折的磨難,善良、理解、寬容、溝通了蘇蘇與阿仲等人的心靈。在眾多越南同胞的幫助下,蘇蘇終於得知了姥姥年輕時在河內開中藥館無香堂時與越南青年阿山的一段撕肝裂肺的愛情故事。更為震撼的是在這動人的愛情故事背後勾連出一位越南老人為了對友人與中國人的承諾苦苦守候了無香堂幾十年的驚人之舉。老人的行為深深地感動了中越兩國人民。

相關閱讀:

http://www.mtime.com/movie/4785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122/4/s9bo.html (千里尋父 越女幫傭 僱主竟是爹)

沒有留言: